单位概况
单位概况

历史发展与现状

历史发展:

1984年12月,北京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成立,在国内高校最早一批设立专门的实验动物部门。

image.png

早期的饲养条件。

image.png

早期开展的与国外专家的学术交流。

image.png

1996年,动物繁育楼施工建设。

image.png

2000年,繁育楼屏障系统启动运行至今。

image.png

2022年9月,医学科技楼新设施启动。

image.pngimage.png

动物部现状:

    实验动物科学部本着“以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为中心,确保提供优质、足量实验动物,确保提供全方位的动物实验服务”的工作宗旨,努力工作,使实验动物部真正成为学校生命科学教学与研究方面的重要支撑条件和服务平台。并承接有关检验检测、毒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等方面的动物实验服务。在保证圆满完成北大医学相关服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社会相关研究机构提供高质量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服务,推动学科发展。

    本部现有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及资深实验动物饲养与动物实验技师在内的工作人员近百人。实验动物设施分为东区(老动物部)约5000m2 ,西区(科技楼西楼13.14.15层)约5000 m2。现有包括ICR小鼠、KM小鼠、C57BL/6J小鼠、裸鼠、转基因及基因敲除模型鼠和SD大鼠在内的30多个品系动物,年供应量可达20余万只。两处设施现共提供大小鼠笼位共计2.5万笼,全部为IVC饲养系统以及隔离器,可充分满足科研人员的动物实验需求。还可提供、大动物外科手术、大动物代养服务;无菌动物技术服务,胚胎移植技术服务,各项检测服务。

    本部是北京市科委认定的"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从业人员岗位证书"培训机构,常年与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培训班,为实验动物行业培训了大量从业人员。本部坚持质量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动物质量在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的各项飞检、抽查中均合格,受到行业认可,多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协会优秀单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