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胚胎技术平台

胚胎技术平台:

位于医学科技楼西楼15提供胚胎净化冷冻保种、快速扩繁辅助生殖、基因编辑动物构建等技术服务。

图注说明:


一、胚胎净化:小鼠胚胎净化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常用的生物净化方式,能有效净化寄生虫、绝大部分细菌和大部分病毒。排除微生物对实验动物及实验结果带来的影响。主要方法为通过取精、超排取卵、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胚胎移植(Embryo Transplantation)SPF级受体鼠,获得SPF级仔鼠;或者通过超排雌鼠,交配,选取见栓鼠得到一定时期的胚胎,移植到SPF级受体鼠,获得SPF级仔鼠。本页下载申请表

二、冷冻保种:小鼠精子冷冻保种是通过液氮冻存的形式进行长期保种的方法,该方法是节约笼位,控制饲养费用,节约人力的最佳选择,只需要提供2-3只适龄雄鼠即可长期保存动物资源。本页下载申请表

三、快速扩繁:IVF体外扩繁技术能够利用2-3只雄鼠获得同批次后代100只以上,整个过程不采用自然交配,只使用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技术,能够控制后代小鼠出生的日期前后差在两天以内,可保证后代父本基因型的一致性。适用于初次购买的基因型动物首次扩群、双敲或多基因敲除动物基因型筛选、单性别固定周龄动物筛选、或其他传统生殖方式不能提供足量实验动物的情况。本页下载申请表

四、辅助生殖:通过辅助生殖的手段拯救生产有困难的珍贵品系。

1.卵巢移植为老龄雌鼠进行卵巢移植,使老龄鼠重新获得生育能力。

2.附睾尾冷藏运输取短时间内死亡珍贵品系雄鼠(性成熟)的附睾尾进行保种或体外受精(IVF),保留雄性的遗传资源。

3.体外受精(IVF为具备生殖能力但交配意愿不强的动物(双相、抑郁模型鼠),及其他因病理性损伤具备生殖能力但无法交配的动物,提供体外受精技术,进行后代扩繁。

五、基因编辑动物构建通过受精卵显微注射技术,为基因编辑动物的构建做支撑。(技术优化中)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霞

联系电话:010-82805720

邮箱:embryopku@163.com

负责人:李霞

组长:杨静一

组员:陈玉华、郭芳汀、周祺。